关于淮南市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9-06 16:51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唐兵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淮南市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该报告。

会议审议认为,上半年,市政府及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和市委决策部署、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有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收支管理,聚焦保障重点,兜牢“三保”底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会议审议指出,上半年预算执行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市本级收入下滑较大,加之应对疫情等刚性支出大幅增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税源培育仍需加大力度;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绩效需进一步提升等。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财政预算管理,常委会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力产业转型攻坚。始终把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园区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双招双引”,着力补园区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不足的短板,强县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营商环境不优的弱项,加快经济发展,力争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盘活存量土地等生产要素,推进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更好助力产业转型;严格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倾力助企纾困,培育涵养税源,深挖增收潜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落实意见》,加强对重点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结果运用,硬化责任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妥善化解金融和债务风险,确保年底前市本级全口径债务“降率脱红”。

三、认真落实改革方案,科学编制下年预算。严格落实《安徽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要求,进一步打破基数依赖和支出固化格局,建立分类分档的预算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健全支出预算排序机制,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突出“保重点、破基数、促统筹、提绩效”的总原则,督促预算单位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征集、论证、储备等前期工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合理安排各项支出,科学、精准编制2023年预算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