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7-25 14:43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新辉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了该报告。

会议审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就业促进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持续着力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加强就业公共服务,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精准实施就业帮扶。

会议审议指出,我市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还存在职教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公共服务急需优化,职业教育亟待改进等方面不足。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就业促进工作,主任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挖掘岗位资源,有效拓宽就业路径。全力推进实施“十四五”就业创业规划,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总量,优化就业结构,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着力壮大实体经济,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加大对化工、新能源和显示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培育一批吸纳职教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新型产业。积极发挥中小微企业容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落实援企惠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大力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数字产业提质升级,进一步开拓就业渠道,有效促进职教毕业生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就业公共服务。完善就业促进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健全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完善就业促进政策举措。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重点对本市各类企业的技能人才需求定期进行摸排统计,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职教毕业生就业提供更精准的信息服务,切实解决好供需信息不对称矛盾。结合“四送一服”,深化“四进一促”,抓好就业签约落实,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加大政府投入,加强就业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引导职教毕业生找准定位,积极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办好职业教育,培育优质技能人才。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做大做强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整体水平。树牢以就业为导向的培养理念,强化重素质、重实践、重技能的办学模式,紧盯市场变化和需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健全职教评价体系,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推进,紧贴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布局,迎合市场合理设置、适当调整专业门类和培训内容,培养适用性技术技能人才。优化技能人才培育方式,要瞄准市场紧缺、产业急需,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办好“校中企、企中校”,将市场所需植入学校所教,加强针对性职业技能教育。

四、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就业浓厚氛围。着力加强职业教育和就业促进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度,减少教育和就业歧视。进一步加大对职教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励志人物的宣传力度,引导和教育广大毕业生保持平实之心,树牢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择业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先就业后择业,杜绝盲从心理。积极引导全社会关注职业教育,关心支持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助力职教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稳就业。 

以上审议意见,请认真研究办理。办理结果于2022年9月30日前报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