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5-23 14:41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束学叁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该报告。

2021年,全市各级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上持续发力,在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上聚焦用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主动出力,全市生态环境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

虽然我市的生态环境状况总体持续向好,但距离实现根本性好转还有很大差距:一是部分环保指标在全省位居后列,2021年度,我市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15位;部分县区在全省环境(空气、水)质量排名中几年来都处于后十位。二是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度较为滞后,如省环保督察反馈焦岗湖国考断面水质连续四年不达标等。三是少数环保整改问题存在反弹现象,如洞化截洪沟、龙王山垃圾填埋场等问题。四是生态环境治理仍存在一些短板,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对滞后等。主要原因:一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影响较大;二是跨区域、流域污染治理尚未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少数地方和部门攻坚克难担当不够等。

针对这些问题,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一、紧盯环保薄弱环节,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要坚决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淮南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在改善水环境质量方面,要不断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切实加强与阜阳、合肥、滁州等市跨界水域协同治理,积极推动焦岗湖等跨流域水环境治理立法工作。在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方面,要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加速推动煤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二、紧盯经济发展大局,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要主动靠前服务重大项目,提高“亩均效益”,加强“双招双引”,为项目落地、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环境要素保障。要高度关注环保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畅通环境问题信访渠道,推动老百姓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

三、紧盯环保督察整改,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今年,全市共有15个问题要在年底前完成整改,其中,中央第二轮督察反馈问题5个,省级层面发现问题5个,省长江警示片披露问题5个,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所有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对省第二生态环境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环境质量持续下降、污染防治攻坚不力、问题整改进度滞后、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处理。

四、科学编制“双碳”方案,积极争取政策资金。要充分利用编制新一轮淮南国土空间规划的契机,科学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进一步调整优化我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同时,认真谋划生态环境项目,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推进我市废弃矿山治理、采煤沉陷区和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努力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

以上审议意见,请认真研究办理。办理结果于2022年7月31日前报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