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贾丙广代表《关于加强对县域古村落保护的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08-25 11:06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贾丙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县域古村落保护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县域古村落是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了解一个地区历史人文环境重要的见证。保护好古村落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对留住城市发展记忆、丰富历史文化遗产宝库有着重要的意义。寿县古村落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与古城墙、古建筑、古遗址、古文物一道成为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由于保护规划缺失、保护与利用关系处理不当、保护资金不足、公众保护意识淡薄等多种原因,寿县一些古村落的自然风貌、历史建筑损毁严重,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说的那样,为了更好保护寿县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与推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需要加快立法进程,促进政府加快投入,进行重点保护,为今后合理利用打好基础。通过制定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将古村落的保护范围和重点以法规的形式界定下来,明确政府、企业、公民在古村落保护管理中的权利、责任、义务,使古村落的保护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促进古村落可持续发展。同时,苏州、宣城和邢台等市也相继制定了《苏州市古村落保护条例》《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邢台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为我市古村落立法提供了有益参考。

今年在编制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草案时,我们将会同市人大有关工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寿县人大、政府就古村落立法保护问题进一步研究论证,积极推动将其纳入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届时也欢迎您再次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和立法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特此答复

办复类别:B类

联系电话:6678747

联系人:任杰

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