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立俊:让每个村民都成为幸福的人

发布日期:2024-03-22 10:31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大通区十八届人大代表、九龙岗镇夏农村党支部书记闫立俊这样说。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立俊称自己是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每天在群众之中,对工作生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到的民意信息详细地记录到“民情日记”中,用一个个细小的“接地气”“金点子”,直击当前村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通过代表履职“小切口”,去撬动群众“大民生”。

排忧解难,当好服务群众的“知心人”

“群众的难点就是提升服务的发力点”。夏农村有五个村民小组356户,人口1443人。因在大通工业园区规划之内,从2008年至今,有四个村民组村庄被拆迁,村民多被异地安置在大通区的瀚城小区、顺发泽润园小区、九龙农民新村等地。村民沟通交流,来村办事诸多不便。针对因拆迁遗留的一些问题,闫立俊利用互联网让群众工作从“脚尖”拓展到“指尖”,跳出传统方式的时间、空间限制,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妥善解决村民失地保险、安置房房产证等相关办理工作。

“搬迁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硬道理,没有有效就业的搬迁稳不住。”闫立俊带领村党支部成员通过一回回地开动脑筋,一趟趟地跑部门、跑企业。作为代表小组负责人的闫立俊,依托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活动室,组织开展因人而异岗前技能培训,让有经验的技工现身说法,实现了搬迁户28人的稳定就业。

为民务实,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确保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老百姓‘盼的事’”,闫立俊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大通工业园区扩容项目启动,将闫家湖两个村民组村庄房屋征迁,但宅基地补偿款一直没补偿到位。2022年,园区项目入驻,村民阻止施工,闫立俊现场了解情况,现场召开村民会议,最后达成一致意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确保了工程项目顺利实施。日前,在工业园区扩容项目施工现场,施工机械快速开挖地基,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展开工作。

“多亏人大代表闫书记的积极协调帮助,终于解决项目入驻等问题,施工队可以正常施工,挽回了公司的经济损失。”面对前来回访的闫立俊代表,企业相关负责人连声道谢。闫立俊作为市、区人大代表广泛宣传政策,积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搭建起群众与政府、企业之间高效快捷的沟通桥梁,把党委重视的、政府想干的、代表关切的、群众期盼的事有机融合起来,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扮靓颜值,当好美丽乡村的“建设者”

夏农村砖厂组西南路边废弃坑塘被倒满垃圾,引发附近村民不满,闫立俊深知这个问题既关系到村民的健康问题,也关系到村容村貌,还关系到下一步夏农村的规划发展。坑塘处理好了,一系列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对于这个问题,他第一时间联想到了前不久在“民情日记”中记录的村民反映没有休闲健身广场的问题。他通过入村走访后,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决定利用“四议两公开”的方法,村里出资,在该坑塘建健身广场,面积大约三亩。由于该坑塘地势较洼,需要大量土石块填平,为节省资金,闫立俊多方筹措,利用废弃土石块、建筑垃圾和附近一些零星工程废弃土进行填埋。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废弃坑塘实现华丽转身指日可待。“我们要共同努力,共创美好未来,我想一如既往地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苦干实干,走上幸福路,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闫立俊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闫立俊表示将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桥梁作用,畅通民声渠道,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为民造福,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大通区  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