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巧:怀爱民之心 展巾帼风采

发布日期:2024-03-04 14:49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一个人如果有爱、有使命感,就是一个温暖的人,就会有无穷的力量。”这是寿县刘岗镇人大代表石巧的座右铭。

勤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每届任期只有五年,作为一名新当选的镇人大代表,只有尽快熟悉业务,才能更好履职为民。”当选人大代表不久,石巧就主动参加镇人大举办的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又从镇人大借阅《代表法》《怎样当人大代表》等书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石巧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撰写自己的学习感悟,并以宣讲的方式走进街道与选民和其他代表共同交流。

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石巧怀揣“产业带动脱贫”的初心,开办“刘岗人家”餐饮店。一开始家里人都劝她别任性,刘岗街道饭店已经很多,商业比较萧条,人气又不旺,孩子小要拉扯。但石巧认定的事是不会停下来,她坚定地说,年轻人应该干点事业,说干就干,她自己掌勺,还教会三名贫困阿姨掌握厨艺和餐饮服务技能。四年多,“刘岗人家”干的风风火火,生意兴隆,石巧闯赢了,几个脱贫家庭也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建真言,守好为民初心。参加代表活动,是对一名人大代表基本的履职要求。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凡是镇人大邀请她参加的活动,她从不无故缺席。为了提升活动实效,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每次活动前,石巧都会提前做好功课。“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以来,她根据选民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实地了解情况,先后走访选民百余人,提出建议24条,所提的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献爱心,践行社会责任。石巧的饭店规模并不大,但她在捐物捐款、关爱弱势群体上却非常慷慨。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累计向困难群众、老年机构捐款捐物6次,多次帮助孤寡老人洗衣洗被、打扫卫生。今年元月14日,她带着自己包的十几袋荠菜饺子,送到刘岗敬老院,当几十名老人吃上热气腾腾的饺子时,个个脸上都笑开了花,齐口夸赞石巧不仅人长得美,心灵更美。由于经常参加爱心活动,石巧被当地群众称为“最美女代表”,对此,她总是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就想做一个温暖的人。”

“人大代表既要为人民群众代言,也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领头,更要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当好实践者、示范者”,石巧动情地说。她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刘岗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以实际先去中午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寿县   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