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菊:努力成为孩子们的“妈妈式”代表

发布日期:2024-02-20 16:38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我既了解父母离开孩子要遭受相思的苦,也知道孩子离开父母要面对生活的难,我自己就有一个常年在外读书女儿,子女不在身边,身为父母最希望的就是能有人帮助他们好好生活学习,这是全天下所有父母的共情。”潘集区潘集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潘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曹菊颇有感触地说。常年在偏远乡镇一线工作的她,对于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权益保护工作格外上心。

作为一名为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更作为一名将心比心的母亲,她通过“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提出的10条意见建议中,有5条都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潘集镇辖区内的孩子们也因为她的不懈努力,得到了更多“妈妈式”的关怀。

深调研,为未成年人提出高质量建议

“潘集镇的常住人口主要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孩子们暑期放假在家一般都由老人照看,而部分老人作为监护人受限于自身文化程度以及‘隔辈亲’带来的溺爱,会让孩子陷入功课无人辅导、沉迷网络等诸多问题。这种监管上的空缺,亟需相关力量填补。”在一次人大代表小组学习讨论会上,曹菊将自己近期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分享给了组内的其它代表们,希望能借助集体智慧,针对这一问题,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问题一经抛出,就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讨论,很快便有代表提出,由政府主导,依托现有资源,成立暑期托管班,为辖区内的孩子们提供托管服务。

“但是,我们镇的情况不适合搞线下的托管班。”很快便有代表提出了不同的意见,潘集镇属于典型的涉矿乡镇,采煤塌陷区遍布,辖区内17个村,已有16个村完全或是部分搬迁,搬迁安置区遍布潘集区各处,有些距离镇政府驻地在10公里以上,导致部分孩子的接送成了难题。

“既然线下的难度大,那就把托管班搬到线上去。”曹菊表示,线上不仅可以实现零距离,还可以招募暑期返乡大学生,利用QQ课堂等线上手段,为孩子们提供线上辅导,这样一来,不仅孩子得到了好的辅导,返乡大学生们也得到了社会实践的机会。同时,还要把每日辅导时间定在农忙工忙后,这样家长可以有效控制孩子们的上网时间。

得到一致赞同后,曹菊便和组内代表通过“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将问题和意见建议联名反馈了上去。收到意见后,政府很快就开始了行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募大学生志愿者4名,通过QQ课堂为孩子们进行线上辅导,辅导内容除了作业功课,还包括安全教育、“四史”宣讲、“绿书签”行动宣讲等,受到家长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面对面,倾听未成年人心声

去年2月份,曹菊与一些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一件名为《关于加强春季开学初孩子们心理健康建设的建议》,建议针对孩子们因内外部因素共同导致的一些低落、颓废心理,自暴自弃等摆烂现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疏导。

意见建议提了出来,镇政府相关部门也积极履行相关职责,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生活学习态度及观念,远离不良思想的侵袭。但是,意见建议落实方式方法不好,孩子们听不进去。而面对心智发育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群体,直接问效又无法体现出真实情况,办理效果到底该怎样有效评估呢?

面对这一难题,曹菊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她不仅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和未成年人打交道的方式方法,还和周边的孩子们培养出了感情,如果能以志愿者的身份,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走进孩子们之中,会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更容易得到他们最真实的反馈。

说干就干,曹菊披上了“红马甲”,报名参加了一系列针对未成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一名“人大代表志愿者”。在活动中,她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还以“志愿者阿姨”的身份,带着与意见建议成效相关问题,用孩子们的语言,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现场验收”。

在“志愿者阿姨”面前,孩子们抛下了顾虑,纷纷说起了心里话,“活动千篇一律,没意思”“活动内容太枯燥了,听不进去”“我喜欢看动画片,如果能用动画片的形式就太好了”……

收集到足够多的信息后,曹菊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反馈给镇人大,由镇人大在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将代表意见交给政府部门办理。而曹菊通过“人大代表+志愿服务”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验收的方式,也得到镇人大的认可,并在全镇范围内推广。

重实践,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曹菊代表经常和我们说,人大代表不仅要会依法履行‘提出批评和意见’的职权,还要身体力行服务选民,这也是‘人大代表为人民’应有之义,面对这群‘未来的选民’同样要如此。”同属一个代表小组的潘集镇人大代表夏胜磊说道。

一直以来,曹菊都把服务群众当作代表工作重要的一环,不仅要当好“传声筒”,还要当好“服务生”,而面对孩子们,她更是提前准备、全情投入、反思总结,生怕哪里做得不到位。

今年5月,曹菊在距离暑假到来还有1月有余的时候就拉着其它人大代表们一起走访调研,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他们将镇辖区内沟塘分布情况、防溺水警示标牌设置数量、悬挂宣传条幅条数、简易救生设备套数等情况都一一记录了下来,直接反馈给镇政府相关部门,并基于这些信息思考谋划青少年防溺水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

暑假到来后,曹菊又参与到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中,同时,还签订责任书,积极认领包保辖区内水域,开展常态化防溺水巡查。

“每天都会出好几身汗,一整个暑假下来,身上也留下了诸多晒伤,但好在辖区内没有出现一起青少年溺水事故,我很满意。”曹菊表示。

“‘妈妈式’代表的意思就是能给予未成年人全方位关怀的代表,能成为这些孩子们的‘妈妈式’代表是我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曹菊动情地说,“母爱是无可替代的,但是如果让这些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在我履职尽责的过程中,体会到一丝妈妈式的温暖,就是我最大的荣幸,也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潘集区  冷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