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献珍:扎根基层发挥头雁作用 履职为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10-24 10:40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王献珍,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市大通区运泽双孢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先后获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好人、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当选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执着梦想,产业振兴的“拓荒牛”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的教诲”。

王献珍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有30亩生活田,从小与父辈们终日在田间地头工作。繁重的体力活,让她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同时也养成了勤劳的习惯、磨练了坚韧的意志。她始终执着梦想,自强不息,创业不止。作为淮南农场一名普通职工,2006年,她抓住农场出台优惠政策机遇,投资数十万元,自建了4栋全砖结构大棚,尝试种植双孢菇。她坚持向同行学习,向技术员请教,很快便掌握了蘑菇种植技术。2011年,她投资110万元新建大棚和蘑菇仓储、烘干、罐头加工生产线,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近200人就业。她注册了“菌润”“志琦”两个商标,产品被评为“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名牌”,其反季节种植技术获得“淮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被称为扎根基层的“香村姑娘”。

为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农业专家、业务骨干带头作用,2021年10月,王献珍自发创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努力构建集营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文化创新与一体的工作平台,并于2021年成功入驻抖音直播平台,同步在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基地现建有农产品展示厅、直播带货厅、会议室、助农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区域800 ㎡,配备冷链配送设备仓库6座,生产车间达20万平方米。

直播带货,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才会更有奔头。”

王献珍致富不忘乡亲,免费举办脱贫培训班,带动周边农户近200人就业。通过技术辐射,周边乡镇也掀起了种植食用菌的热潮。201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2019年4月26日中央电视台7套都专题报道了合作社带领菇农共同致富的事迹。她热心公益,抗击疫情期间,先后向周边防疫部门和值守卡点累计捐赠双孢菇600余篮及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总值3万余元。

2022年春季,新的一轮新冠感染再次席卷淮南。受疫情影响,大通区农户农产品严重滞销,王献珍主动深入农户基地,通过抖音等电商平台,大力宣传并自费安排车辆及人员为农户配送产品,同时她还协调帮助周边农户销售韭菜、有机花菜、西红柿等滞销果蔬约20万斤,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解决了许多农户的燃眉之急。

受王献珍直播带货成功案例影响,周边葡萄、绿壳鸡蛋、绿豆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户纷纷慕名前来,请她帮助销售农产品。在帮助他们销售的同时,王献珍也看到农户们对电商销售平台的兴趣和渴望,她深知“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带着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2023年,王献珍通过香村菇娘助农直播间,免费为村民们培训电商直播带货技能,让村民了解和掌握抖音等电商平台推销产品、直播带货的方法技能。在授课中,她以个人多年经验教训为教材,深入浅出、案例详实,让村民们开阔了眼界,学习了新知识,提升了运用新媒体工具的能力水平。

她在打造香村菇娘直播间时,坚持立足于农村地区培养既懂电商又懂农业,还能够分析消费者心理需求的农民直播人才的现实需求,指导各农户严格按照有关行业标准,控制产品质量,主动向消费者提供详细的产品说明,让消费者了解商品的特点和品质。通过这种接地气、定位准的直播带货模式,她领衔的“香村菇娘直播间”已经成为大通区农村直播电商平台的样板,受到广大农户和消费者的认可。今年,她又通过抖音直播平台,帮助曹店村销售丑桃2万斤、红光村销售秋月梨3万斤,淮南农场阳光玫瑰葡萄1万多斤。

深入群众,为民发声的“代言人”

“既然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不能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要以自己的萤火之力,点亮民生之灯。”这是王献珍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发出的铮铮誓言。

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基层,她经常走村入户,广泛听取、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与不同行业的基层群众“拉家常”,了解掌握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了解群众的愿望是什么、群众遇到的难题是什么、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结合实际,提出接地气、高质量的建议,尽最大努力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看,村里又开始动员收缴医保了,今年我家不缴了,一家人都缴是一笔不少的钱。”医保上涨,村民很多人不愿意交医保嫌贵交不起,王献珍通过“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第一时间反馈老百姓的思想动态。接到反馈后,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亲自上门详细解答,让基层老百姓知道了购买医保的重要性,疏导了心结怨气,推动了政策落地、工作落实。

王献珍深知基层对法律知识认知簿弱,她积极协调邀请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包村干部常年入驻基地,开展经常性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使基层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知道如何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王献珍作为基层的市人大代表,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紧扣事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脚尖”到“指尖”、从“走进”到“走心”,先后提出事关“三农”、民生改善等各类意见建议近20条,主动帮扶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誓言。

大通区  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