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瑞军:人大代表的“约法三章”让为民服务更贴民意

发布日期:2023-10-10 10:39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潘集镇人大代表,吴乡村党总支书记许瑞军是一名吃“百家饭”长大的农村娃,2000年底从部队退伍转业后,在大城市打拼整整十年,小有成就。但因浓浓的故乡羁绊,还是决定放下城市里的一切,并于2011年回到村里,高票当选村书记、镇人大代表。

在近些年的履职工作中,许瑞军给自己“约法三章”,即:走访调研,只吃茶水不吃饭;矛盾化解,只解决问题不输出情绪;建议督办,只看重成效不在意付出。也正是在这“三章”的约束下,他在这片自己深爱的土地上谱写出了一段段“爱民者民恒爱之,敬民者民恒敬之”的暖心故事。

走访调研,只吃茶水不吃饭

“小许是在我们眼跟前看着长大的,从小就比较活泼好动,带着一群小孩满村跑,到饭点了就到各家蹭饭。”吴乡村村民老许笑道。作为群众眼中的“自家孩子”,每到一户家中,村民都格外热情地邀请许瑞军留下吃饭。但许瑞军却担心让群众产生攀比心理,留下负担,婉拒了所有邀请,只愿意加点茶,添点水,水杯里的茶叶的种类自然也是“花样繁多”,变成了“怪味茶”。

“我这杯茶可不一般很特别,下面是红茶叶,中间是橘子皮,最上面是菊花,味道很特别。”许瑞军举着茶杯笑着介绍,“这绿茶叶是我自己的,这橘子皮是刘家给的,菊花是陈家给的,这样的“怪味茶”一般人还真没喝过。”

当选人大代表后,许瑞军还是像小时候一样,每天村头村尾到处“跑”,只不过当初跟在身后的一群孩子,变成了水杯和笔记本,“跑”的目的也从以前的玩闹变成了走访调研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为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这些年来,许瑞军几乎每个季度都要把全村各家各户跑个遍,光笔记本就用掉了十多个,“怪味茶”自然也是喝了不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刨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我生在基层、长在基层、干在基层,对基层情况的掌握有‘先天优势’,更应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用好调查研究,将人民群众的所想、所急、所难及时反映给镇人大,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许瑞军表示。

矛盾化解,只解决问题不输出情绪

近年来,潘集镇人大始终十分重视人大代表在矛盾化解中作用,号召辖区内广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群众基础好、通达社情民意,基层经验丰富的优势,在为群众做好服务的同时,还要注重化解群众矛盾,促进和谐稳定。

吴乡村作为一个典型的涉矿农村,辖区内部分自然庄已经搬迁至安置区,村内的常住人口以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为主。因此,吴乡村既有如土地使用矛盾、家庭邻里矛盾等农村社会的传统型矛盾,还存在如土地流转矛盾、人居环境治理矛盾等新型矛盾。如何化解这些矛盾,是人大代表许瑞军履职尽责过程中的头等大事。

为了更好地化解群众矛盾,不管矛盾如何尖锐,许瑞军都会本着“只解决矛盾问题,不输出负面情绪”的原则去耐心化解。久而久之,他就落下了一个“老好人”的名声。而他的这种包容友善,不急不躁的“水豚型人格”也让他成为了村里的“香饽饽”,谁家有问题有矛盾,第一反应都是:“打电话给许书记,让许书记过来评评理。”

一次,许瑞军遇到了一对夫妻正在闹家庭纠纷,夫妻双方本是感情深厚、相濡以沫,但是,却因家庭经济上的琐事闹得不可开交。许瑞军初次上门调解,由于正在气头上,对方就以“这是我们的家事,用不着你管”为由,让他吃了闭门羹。面对这样的情况,许瑞军始终保持着稳定的情绪,回到家中寻求妻子的帮助,想让妻子从同是女性的角度,从女方那里寻求突破口。最终,在妻子的帮助下,一次又一次的耐心劝解下,夫妻双方终于展开矛盾,解开心结,重归于好。

建议督办,只看重成效不在意付出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许瑞军退伍不褪色,将在部队中锻造出的过硬作风延续到了代表履职工作中,每项工作都亲力亲为,全力以赴,特别是意见建议督办工作。“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凝结了民声、民情、民智、民优,反映的是基层广大人民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直接的需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生动的实践,马虎不得。”许瑞军表示。

今年2月,一场大雨让吴乡村老郢组庄内道路多处积水,泥泞难行,给组内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瑞军在代表小组活动上与几位代表碰头商议,形成了《关于尽快维修吴乡村老郢组道路的建议》,通过“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镇人大。没过几天,镇政府就组织施工队进驻吴乡村,正式推进吴乡村老郢组庄内道路硬化项目。

许瑞军号召组内村民积极为施工队提供帮助,自己更是撸起袖子,亲自参与施工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从天不亮干到天黑。“在部队的时候,我们会高喊着‘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两不怕’口号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只要是能让村民得到实惠,这点苦与累算不了什么。”终于,经过15天的“奋战”,一条长1000余米的硬化路提前完工。此后,又经过3轮修缮,吴乡村老郢组组内道路已全部完成硬化,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

今年以来,许瑞军通过“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代表接待日等方式,向镇人大提出意见建议12条,其中已办结11条,正在办理1条,群众满意度100%。“‘约法三章’不仅是对我行为上的约束,更是对我思想上的约束。在接下来的履职工作中,我会将这一‘铁律’坚持下去,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许瑞军如是说道。

潘集区  冷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