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2-12-31 09:27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12月30日上午,淮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政务中心胜利闭幕。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陈儒江主持。会议应到代表383人,实到代表35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任泽锋、陈儒江、蔡宜骅、马文革、宋立敏、魏筱春、沈斌、夏智明、李辉、汤洁、胡林娜、王毅、邢应春、尹正龙、李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张志强、汪谦慎、邬平川、孙良鸿、欧冬林、文见宝、杨进、李家保、许承通、刘涛、赵期中、朱平、李国利、陆晞、晁友福、张劲松、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文则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曙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怀义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副主席万继军、陈永多、李大松、李雪莲、周方勤、张天舒,市一级巡视员张祖保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根据《淮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在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的监督下,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42名同志为淮南市出席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李家保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王毅等9名同志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本次当选的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集体进行了宪法宣誓。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淮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淮南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淮南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任泽锋在会上发表讲话。他代表中共淮南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任泽锋说,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记使命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充分体现了心系发展的责任担当、情系人民的赤诚情怀、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的新征程。

任泽锋指出,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综合实力实现跃升,转型步伐显著加快,城乡建设全面推进,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推动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任泽锋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淮南要加快发展、重振雄风,拥有着众多优势条件,面临的机遇之大前所未有、优势之大前所未有、舞台之大前所未有。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谱写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篇章中,进一步扛起发展责任、提振发展信心,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抓发展、稳增长、惠民生上来,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埋头苦干、奋起直追,坚定向三千亿元经济总量冲刺、向现代化美好淮南目标迈进,以实干实绩实效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提振发展信心、奋力重振雄风,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坚定不移发扬优良作风,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任泽锋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全力支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人大代表要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任泽锋最后强调,启航奋进新征程,奋楫扬帆正当时。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干出“振奋精神、振兴经济”的好业绩,奋力开创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局面!

陈儒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正确有效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中贯穿民生主线,在监督中突出民生问题,在议案建议中体现民生需求。要始终坚持强化自身建设,按照“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本领,不断提高全市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希望全体代表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树牢“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思想,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优先履行代表职务,切实树立良好形象。

陈儒江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午11时10分,陈儒江宣布:“淮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厅级领导同志、市监察委员会班子成员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