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2-12-28 08:09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12月27日上午,淮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383人,实到334人,符合法定人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陈儒江主持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任泽锋、陈儒江、蔡宜骅、汪谦慎、邬平川、杨进、王世森、杨伯达、赵期中、朱平、牛方括、刘居胜、梁广贤、谭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党政军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张志强、马文革、孙良鸿、欧冬林、文见宝、李家保、许承通、魏筱春、刘涛、沈斌、夏智明、李国利、陆晞、张劲松、乌吉阿哈买提·吐尔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文则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曙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怀义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副主席万继军、李大松、周方勤、张天舒,市一级巡视员张祖保,市政协老领导方严等应邀出席会议。

上午9时许,陈儒江宣布淮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志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淮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经济企稳向好经历重大考验,五大攻坚行动取得重大进展,重点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打造“三城三地”,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强调,一年来,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抓实体稳增长,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坚持抓改革促创新,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坚持抓投入促创建,城市面貌呈现新变化;坚持抓巩固促振兴,农业农村实现新发展;坚持抓治理促修复,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坚持抓安全促稳定,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坚持抓实事惠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坚持抓效能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报告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稳经济促发展摆在各项工作首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坚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推动五大攻坚行动取得更大进展,各项工作在全省实现更大进位,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迈出更大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强调,明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粮食产量、碳排放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坚持抓主抓重、创先创优、善作善成,坚定不移做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在建设工业强市和强化县区支撑上聚焦发力;坚定不移厚植发展后劲,在扩大有效投资和提升交通能级上聚焦发力;坚定不移推进科教兴市,在强化创新驱动和扩大开放合作上聚焦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更新,在增强集聚活力和提升功能品质上聚焦发力;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在保障粮食安全和打造富美农村上聚焦发力;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修复,在整治突出问题和推动绿色发展上聚焦发力;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在加强风险防控和促进和谐稳定上聚焦发力;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在办好民生实事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聚焦发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在激发内生动力和优化发展环境上聚焦发力。

报告指出,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的淮南实践落地落实,坚定不移当好市委决策的执行者、推动发展的落实者、改善民生的实践者,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奋发有为的政府、能力过硬的政府、法治诚信的政府和廉洁勤政的政府。

报告最后强调,淮南凤凰涅槃、再现辉煌的步伐正在加快。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团结拼搏、勇毅前行,为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而努力奋斗!

会上书面印发了《淮南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淮南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市监察委员会班子成员,出席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