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9-06 16:54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审议认为,《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以来,市政府认真学习和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克服疫情影响,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会议审议指出,《乡村振兴促进法》在贯彻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学习宣传不够深入、农业产业化水平亟待提升、乡村人才严重缺乏、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明显、乡村治理水平有待提高等。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常委会提出以下意见:

一、以深入学习宣传为前提,切实营造依法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强化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常态化深入机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线上线下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解读,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加强分时分类分众宣传,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推出几个典型案例,提高宣传实效。加大执法力度,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形成贯彻落实法律规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

二、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为根本,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完善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强化乡村产业发展资金投入,重点支持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落实金融保险支持政策,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创新乡村产业项目融资担保措施,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优惠政策适用于乡村产业发展。整合土地资源,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完善农村新增建设用地保障机制,满足乡村产业、公共服务设施和农民住宅用地合理需求。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打造好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推进数字赋农,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三、以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完善相关政策与激励机制,为乡村人才引进建立全面的保障体系,充分调动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加快对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干部、科技人才、乡土人才等现有各类人才培养,健全人才保障机制,提高人才待遇,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四、以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为重点,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坚持“三农”立场,突出便民便捷,精准解决农村“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文化体育、物流等公共基础设施。实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农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以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为目标,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加强乡镇人民政府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把乡镇建成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深入落实基层减负工作措施,对村级组织事务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实现基层阵地“减肥瘦身”。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机制,治理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