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淮南市拥军优属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9-06 16:52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管恒川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淮南市拥军优属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该报告。

会议审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紧紧围绕增进军政军民团结,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认真实施《条例》并取得明显成效,推动我市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相关工作典型。

会议审议指出,《条例》贯彻施行工作中还存在基层基础有待加强、就业创业扶持还需改进、信息化建设短板明显、宣传教育还有待加强等方面问题和不足。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好《条例》,常委会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夯实工作基础,优化服务保障。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强化依法主动作为,保障军人军属权益。建强服务保障阵地,全力推进基层服务管理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打牢基层基础,补齐短板。细化落实优抚政策,提升优抚安置水平,坚持优先优厚、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原则,积极构建普惠+特惠的双层保障体系,确保退役军人融入社会时有相对优先的机会、相对优厚的待遇。拓宽服务保障渠道,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壮大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保障的社会基础。

二、健全工作机制,助力就业创业。紧盯就业创业这个广大退役士兵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联动,有效发挥人社等政府工作部门和单位以及工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形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合力。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促进退役军人能力提升,有效激活退役军人的内生动力。改进培训模式,立足地方实际,加强“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等明确就业导向的技能培训。发挥市场优势,充分调动和有效发挥社会力量,合力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就业创业条件。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聚焦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切实加大对拥军优属工作宣传。不断加大对《条例》的普法宣传力度,依靠法治力量推动全市拥军优属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对英雄烈士、拥军典型、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的宣传,推动形成致敬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尊崇军人、关心国防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进一步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加强调度,对标对表,如期实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目标。把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作为拥军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军地深度融合发展。结合上位法修订情况,适时修订《条例》,为推深做实我市新时代拥军优属和双拥创建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