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淮南市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11-02 16:49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唐兵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淮南市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该报告。

会议审议认为,2018年以来,市政府及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规范管理,努力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发挥国有资产的积极作用。到2021年,市和各县区都建立和实施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实现良好开局,监督实效逐步增强。

会议审议指出,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责任意识有待提高,国有资产在服务全市重点目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能力不足。二是资产管理缺少总体统筹,管理体制不够顺畅,存在多头监管和监管缺失。三是国有资产布局有待优化,疫情防控隔离场所等资产缺失,国有企业发展动能不足、作用发挥有限。四是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尚存在短板,原劳动局办公大楼拆迁还原等历史遗留问题仍未解决。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常委会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增强责任意识,压紧压实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切实提高对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彻底转变“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思想和做法,始终牢记全民之托,坚决扛起管理职责,压紧压实管理责任,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加强统筹协调,理顺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合理界定和明晰管理职责,坚决消除多头监管和监管缺失;建立国有资产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工作沟通和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加强风险管控,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和处理问责机制,探索建立国有资产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全面真实完整地反映国有资产的综合效益。

三、优化布局结构,更好发挥国有资产作用。按照突出主业、发挥优势、创新发展的原则,推动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的优化调整;指导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产权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原平台公司(建发集团、产发集团等)市场化转型,建立健全更加合理的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制度体系,探索引入职业经理人和独立董事,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用好用活投资基金、存量土地等现有资源,推动融资担保公司发挥更大作用;继续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加快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亟需的隔离设施,完善各类应急预案。

四、夯实管理基础,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清查,进一步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完善资产确权登记和财务处理等基础工作,做到核算准确、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家底清晰;推动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统计数据库和监督信息平台,更好实现数据共享;尽快推进市老年公寓、奥体中心等资产投入使用,推动市文化艺术中心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着力推进原劳动局办公大楼拆迁还原等历史遗留问题限期依法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