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11-01 16:48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杨慎红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该报告。

会议审议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双减”工作决策部署以来,市政府能够认真贯彻“双减”工作政策和要求,压实部门监管职责,发挥学校主体作用,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全市“双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审议指出,“双减”工作在实际推进中仍面临一些挑战:思想认识仍有差距,推进成效仍 显不足,专项治理仍存短板等。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常委会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抓统筹,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要积极调动多方资源,广开宣传和引导渠道,增强全社会对抓好“双减”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和共识,努力在全市形成看得清、认得准、能对路、跟得上的工作氛围;要紧盯中央和省市工作目标,细化、实化各阶段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进度,完善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双减”工作可遵循、能量化、思路清、能落地;要紧扣工作重点、关键环节、薄弱地区和重点对象等,统筹调度推进。面上安排要体现全覆盖、无死角,专项治理要坚决、要彻底。  

二、抓保障,进一步强化支撑合力。针对当前“双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教育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调查研究,提出长远和阶段性需求意见,提请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市编制部门应将配足配好中小学校教师编制,特别是结构性缺编,作为优先保证的方向;市财政应针对学校硬件投入、课后服务补贴等方面基本需求,做出积极安排;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执法检查力度,会同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其他相关部门也要结合职责分工,分头负责,为合力推进“双减”工作同向发力,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优先发展”在我市落地开花。

三、抓创新,进一步彰显淮南特色。中央出台的“双减”文件,是教育工作“四梁八柱”式文件,体现了素质教育导向和教育良好生态的构建。文件既有指导性、原则性,设置了“底线”和“红线”,同时,考虑到各地情况不同,又策略性地预留了工作空间。对“底线”和“红线”,要依法、依政策不折不扣地去执行,对一年来我市成熟的做法要注意总结和推广,对外地好的经验应当学习和借鉴。实际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三提高两严格”,积极创新落实,对涉及的政策支持、法律适用和执法力量问题,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问题,家校社协同机制建立、学生安全保障问题等,积极探索实践,创造性地加以解决,真正构建“‘双减’工作淮南特色模式”。

四、抓督查,进一步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双减”工作成效事关党和政府形象。督查工作的重心,要聚焦目标和问题,放到突出结果导向上来,以对整体性目标的考量倒逼阶段性目标的实现;督查工作的重点,要围绕“双减”工作所要求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提升、校外培训乱象管控等,去跟踪问效、弹好“钢琴”;督查工作的关键,要密切关注各级、各方面对政策把握的精准度和工作开展上的不平衡,防止政策跑偏和精神掉队,防止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通过督查,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我市“双减”工作步入常态化、长效化和规范化治理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