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梅:担当作为 履职为民

发布日期:2022-12-28 09:28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紧盯群众难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这一段话始终萦绕在寿县人大代表周晓梅的心中。她扎根基层二十七年,脚底有泥、心中有爱,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基层工作更加精准、更接地气、更顺民意。

“人民相信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周晓梅既如此说也是如此做,只要有时间她就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也都是“接地气”的民生问题。自担任人大代表,她组织开展调研活动10次,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村两委干部社会保障机制的建议》《进一步加强济祁高速出口与寿霍路双桥路段丁字路口红绿灯管理的建议》等多条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引起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有效落实。群众纷纷为这位维护群众利益的“代言人”竖起了大拇指。

“环境差,群众的气就不顺。”人居环境整治一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薄弱点。周晓梅自觉扛起代表责任,为推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想办法出实招。一方面,她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专项调研,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她身体力行,从参与文明创建实践中寻找解决办法,建立共建共享的村庄清洁行动长效机制。她主动牵头联动人大代表、妇联、共青团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目前,村庄保洁已实现全覆盖,全部拆除无功能建筑,治理黑臭水体,高标准建设卫生厕所,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环境美了,群众的气也顺了,党和人民的心就真正连在一起了。”周晓梅说。

“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涧沟镇设立4个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作为总的召集人,周晓梅认真组织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广泛听取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诉求,道路建设、改水改厕、医疗卫生、教育、乡村治理、经济发展等等,事无巨细,一一记录下来。2022以来,镇人大转办交办代表提出的建议589件,促进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问题的解决,包括用水用电、修路修桥、危房改造、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就业社保等,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虽然群众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但后续的管理不能放松,还要跟进督促,形成长效机制,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办事绝不是面子工程,而是民心工程。”周晓梅的话语铿锵有力。

围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周晓梅还带动了周围其他人大代表共同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帮扶困难群众, 参与“慈善一日捐”、“九九公益日”等公益活动。周晓梅把联系走访的脱贫户当作亲戚走,经常给重病老人买营养品,经常与留守儿童交流、谈心,为6名重病患者、困难群众捐款捐物2000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疫情期间,她没日没夜地投身防控一线,参与并督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先后帮助脱贫户销售草莓、葡萄、8424西瓜等1000余斤,解决了农副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

周晓梅始终把群众的信任和重托记在心头,时刻牢记人大代表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倾听群众声音,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认真履职尽责,通过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寿县  董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