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情为民所系 笔为时代歌

发布日期:2022-12-13 17:15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6月26日,“马郢杯”首次长三角“美丽乡村”书法大赛作品展在长丰县杨庙镇马郢村开幕,来自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87件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件作品,诗写两边,中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论述”,笔势雄奇,姿态横生,表达了作者对新时代和乡村振兴的颂赞,引来众人驻足,目光投向。

作者李梅,寿县第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安徽省寿县国家粮食储备库职工。她是一名模范的职工。李梅工作拼命是出了名的,同事们都说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儿媳妇生产也就请了一周时间。不只是拼,对待工作她细致谨慎,从未出现一丝差错,以出色的工作连续11年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   

2019年的夏天,看到前来售粮的农民朋友没有一口水喝,她自掏腰包买来矿泉水递上。“农民种粮够辛苦得了,大热天来卖粮没有水喝,我心里不是滋味。”李梅心里产生一个想法,向单位领导提了出来,“能不能向售粮群众免费提供茶水?”领导没有犹豫,道一声“好主意”,立即安排落实。

她是一名有责任心的人大代表。近些年,由于化肥、农药、种子、柴油价格不断上涨,种地成本越来越大,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所受挫。李梅急在心里,思考着该做点什么。于是,她走进农户家里,走向田间地头,仔细了解群众的想法。她向县人大提出了“关于推进全县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全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全民族的希望。她一直关注教育,牵挂孩子的成长,先后提出“关于促进校园安全主题教育常态化的建议”“关于加强未成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建议”。此外,她还提出“关于促进稳定全县就业形势的建议”,等等。

“人大代表的背后有成千上万老百姓的信任和重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哪敢懈怠、马虎。”李梅说。

她是一名新时代的讴歌者。李梅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工作之余喜好舞笔弄墨。“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瑰宝,不仅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还在于传递正能量,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李梅说,“虽然我的书法还很稚嫩,但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要用手中的笔歌颂伟大的党、赞美新时代新生活。”

喜庆之年放光彩,李梅的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心向党”安徽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马郢杯”首届长三角“美丽乡村”书法大赛展,获得“再出发——喜迎二十大”第三届长三角女子书画大赛铜奖。字如心画,李梅的作品刻满时代烙印。

“在履行代表职责的过程中,有了人生的方向和追求,让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谈起当选人大代表的6年经历,李梅深有感触地说。

 寿县   李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