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守丽:寿县巾帼代表别样“红”

发布日期:2022-11-29 17:14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汪守丽,现为寿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众兴镇新店街道党总支书记。作为扎根基层工作多年的女代表,她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聚焦发展乡村经济、筑牢民生保障、倡导移风易俗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履行代表职责,在新一届人大代表工作彰显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新店街道人大代表高站位,善履职,广作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巾帼风采。

身先士卒 做群众安危“守护员”

新店街道地处寿县众兴镇南部,全村辖63个村民组,2354户,户籍人口8853人,辖区面积17.96平方公里。今年以来,面对六安、合肥等周边地区疫情,汪守丽始终坚守一线、冲锋在前,维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她所在的新店街道位于寿县、六安交界处, 两地人员交流密切。为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她在辖区范围内设立4个防控卡口,组织了4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卡口24小时轮流执勤,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为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她牵头构建“村党总支—子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按每个微网格平均覆盖40户村民的标准,将全村2354户常住居民户精准划分到近59个微网格内,实现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她带头亮身份、践承诺,围绕摸清人口底数、查清重点人员管控措施、讲清来返寿县政策的“三清”目标开展“敲门行动”,共发出宣传单页2000多份,摸排在重点地区人员100余人,并全部建立台账落实包保措施。

今年7月,寿县持续高温少雨,渠道来水量偏少,众兴镇发生严重夏秋连旱。应对旱情,她不等不靠,迅速行动、强化举措、扛起责任,率领村两委成员顶烈日,冒酷暑,以“汗”抗旱,工作在一线,穿梭在田间,奋斗在现场,始终让党旗在抗旱一线高高飘扬。同时积极联系采购水泵、管道、电线,又联系电力公司接线安装电表,全面排查本村辖区各渠道、水塘输水蓄水情况,调动多台挖掘机及时清淤疏浚渠道20余公里,安排人员巡查水渠,化解渠道上下游用水纠纷,确保社会稳定。率领村工作队又紧急加装水泵,想方设法提水灌溉,让1.8万亩水稻得到有效灌溉,确保大旱之年牢牢守住了群众切身利益。

借力挖潜 做强村富农“领航员”

作为人大代表和村书记,汪守丽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她坚持党建引领为主抓手,争取扶持资金320余万元,坚持以群众就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辖区存量土地资源,新建2200平方标准化厂房一栋及其配套附属设施。通过招租相关企业入驻,每年实现稳定租金收入18.6万元,做到带动村民就业和集体经济增收“双结合”。同时,积极争取1000余万元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在辖区实施,大力发展基础农业,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重点,积极引导群众改善种植结构,实施土地平整项目4300亩,实现土地托管5000亩。经汪守丽多方谋划,2022年新店街道集体经济收入倍增,现已突破100万元,进一步充实了集体的“钱袋子”。

她时常下去走走,倾听群众的心声。一年来,围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主动申报财政衔接资金和农村公益事业奖补政策,村村通道路硬化4.5公里,切实方便了群众出行。自实行农村旱厕改造以来,全村累计旱厕改造525户,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言融冰 做和谐共治“协调员”

汪守丽大力推进村矛盾调解中心建设,构建以“源头治理、多元共治、和谐共享”为主要体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年8月,张茂成和文士云两户邻居因宅基地使用产生纠纷,汪守丽得知后积极发挥代表作用,邀请双方到村矛盾调解中心,通过情法结合,以案说法,讲法律、讲政策、讲得失,有理有据,让当事人换位思考,明白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两户人最终达成一致,双方当场签订了协议书,并握手言和,一场宅基地矛盾纠纷得以及时成功化解。一年来,她累计调处矛盾纠纷50余件,在强化基层治理效能中彰显代表风采。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她以身作则,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宣传倡议活动,引领文明新风。组织村两委成员到村民组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召开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宣讲移风易俗“四倡导、四杜绝”“崇简尚德倡文明,文明创建树新风”等,动员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节约从简,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把精力用在经济发展上,促进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积极能加“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汪守丽提出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建议》,建议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广泛宣传、党员示范等多种方式,加强乡风民风家风建设,镇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实施细则,让文明乡风遍吹众兴大地。

  寿县  龙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