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德成:坚守初心使命 展现代表担当

发布日期:2022-11-21 17:11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洪德成,寿县炎刘学区管理中心主任,中学高级教师,2016年12月当选为寿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21年12月当选为寿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任职以来,模范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寿县教育及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座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虚心学习 努力提高履职水平

洪德成思想站位高,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坚持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切实增强政治定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会议、培训和代表活动,进一步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光荣感。

模范带动 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洪德成深知,人大代表从人民中来,必须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和以民为本的思想,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人代会期间,他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积极发表意见。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他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体察社情民意,“面对面”收集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踊跃建言献策。今年来共向县镇人大提出了《关于加强对镇内水域管理,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关于改善农村水利设施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寄宿制学校》《关于对中小学校内房改房进行修缮》《关于统一核定全县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关于配置维护好城乡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以及《关于解决炎刘小学西校门前交通拥堵》等建议。

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形势,洪德成发挥人大代表模范带动作用,以身作则,在做实做细学区内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还协助新桥国际产业园和县教体局做好园区内驻寿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教育战线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示范员、服务员和守门员,守护了校园安全,彰显深厚的为民情怀,树立了良好代表形象。

恪尽职守  促进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作为一名教育界代表,洪德成立足岗位,争做干事创业的模范。

提升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洪德成带领学区学校一班人,结合炎刘镇社会经济发展和南部园区建设,科学制定教育发展规划,调整学校布局。完成了炎刘中学和炎刘小学校园土地资源整合,两校大门、运动场、学生营养餐食堂等问题得以解决;新征了13亩土地用于炎刘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农工党中央和“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寿县炎刘小学“甘霖楼”已经竣工使用;积极配合参与新桥产业园和寿蜀现代园区各类学校的规划建设和服务协调工作。炎刘镇及园区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加快了当地义务教育学校向优质均衡发展目标迈进的步伐。2021年炎刘学区管理中心分别被淮南市市委政府、寿县县委政府授予市县“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称号。

推进素质教育,擦亮基础教育品牌。他带领学区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育人理念,走内涵发展之路;营造“沉下心来抓常规、静下心来抓教学、安下心来抓质量”的浓厚氛围。炎刘学区中小学师生经常代表寿县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活动,全县小学质量监测成绩优良。2022年中考,炎刘学区学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广岩初中参加考试235人,700分以上72人、800分以上3人,700分以上占比率居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前三名;寿县一中创新班录取7人,居全县农村公办初中第一名。炎刘学区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巩固率、优秀率稳步提升,各校学生数逐年递增,“一支部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办学理念逐步呈现,擦亮了基础教育品牌。

聚焦教育热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当前人民群众对多样化、个性化、优质化的教育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显现。针对教育五项管理、双减工作以及三乱治理等社会的热点问题。他在学区学校大力推动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落实到位;贯彻落实好国家双减政策,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提高公共教育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开拓创新,引入教育发展活力。寿县炎刘学区与淮南师范学院合作开展的大学生扶贫顶岗支教活动,被教育部官网誉为安徽教育精准扶贫的“炎刘模式”。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学区首席教师工作室。7月14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用心育人、守护健康”为题报道了寿县炎刘学区首席教师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的特别课堂以及创新做法,展示了寿县乃至安徽乡村教师的风采。

炎刘学区学校与合肥市蜀山区部分名优学校开展“支部共建、学校结对”活动,通过教育干部挂职锻炼、教师互派、专家讲座、名师送教以及学生互动等方式,更新了教学理念和方法,拓宽了现代教育治理视野,引入了发展活力。

志不求易守初心,事不避难搏始终。一直以来,洪德成同志坚守初心使命,展示代表担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