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琬:做群众心连心的“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2-11-16 17:16 来源:淮南市人大常委会阅读:字体【  

徐琬,市十七届人大代表,民盟大通支部主委,大通区高铁淮南东站区域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人大代表,徐琬时刻不忘群众,想群众之所想,念群众之所念,在服务保障高铁运输畅通的一线发挥代表作用、展现代表形象。

为民而学 提升能力 助推履职

她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中的新兵,要担负好人大代表这份责任,必须为民而学,才能适应新形势的为民履职要求。身为人大代表和基层工作人员,她努力协调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积极参加市人大会议和新代表培训,在会议上严守纪律,认真审议和选举;在培训中深刻领会人大代表所肩负的责任,学习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尽职履责。通过小组和个人学习,线上和线下学习,加深对《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和理解;认真阅读市人大定期寄送的文件刊物,进一步提高了知法、用法、守法水平,提升了履职能力。她还坚持在学习中开展调研,在调研中深入学习,每次都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代表小组的学习交流、专项调研,每次都踊跃发言,力争言之有据,说之有理,努力将建议提到路子上、提到点子上。每一次会议,每一次培训,每一次调研,她都不敢马虎,将内容过程和心得体会仔细记录、认真消化,为更好地做好代表工作,为更好地为民代言不断提升自身建设。 

扎根基层 牢守岗位 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担负使命的阵地。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时,她选择迎难而上,义无返顾投身淮南高铁东站疫情防控一线。在与新冠斗争的700多个日子里,在一轮又一轮疫情面前,她始终将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坚持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当担,查隐患、堵漏洞、防风险,为筑牢家乡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线而全力奋战。2022年,面对点多面广、严峻复杂的省内疫情形势,她从严从细、从实从紧,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每天严格排查来(返)淮旅客,认真落实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行程码”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全力协助医务人员对旅客进行核酸采样,确保应检尽检;对境外返淮、密接、次密接、体温和二码异常的来淮旅客,坚持闭环管理,及时做好隔离,摸清活动轨迹做好信息登记第一时间上报,同时照看旅客并进行安抚疏导,直至医疗转运车到来后护送旅客出站隔离,有效阻截了疫情的输入,确保了淮南高铁东站区域防控线万无一失。

为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干助力创城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动态督导整治,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提出许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及时反馈给有关职能单位,力促补齐短板,确保创城创卫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广泛发动宣传,向过往旅客进行政策宣传和劝导,提高旅客和周边群众的知晓率;带头进行环境整治,清除杂草落叶、清理卫生死角、清洁墙面污渍,捡拾旅客随手丢弃的垃圾烟头等,不断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美化了淮南高铁东站区域的环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关心民生 关注民意 一心为民

她坚守“民生无小事”的信念,围绕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医疗教育、公共设施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倾听群众的心里话,做群众的贴心人,准确掌握群众真实诉求。她长期身处抗疫一线,深知这几年一线抗疫工作的艰辛和难度。为更好地保障百姓的生命健康,她一直在思考如何采取更精准更高效地方法进行防疫,经过详细地了解和市场调查,她提出了运用智能化手段防控疫情的建议,获得了市人大高度重视和专项调研;当她了解到市民群众对下水管道的安全隐患十分担忧,立刻对本市下水管道现状走访调研,提出在阴井盖下安装防坠网的建议,在汛期来临之前得到市政部门的重视和解决;当了解到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分院周边的公共交通路线无法满足百姓看病需求后,她立刻行动起来,利用午休时间,顶着酷暑的炎炎烈日来到实地察看,摸清医院周边的交通线路情况后,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得到了他们的认同和落实......。

在不到一年的代表履职中,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她始终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想方设法知民情、听民意、察民心、解民忧,用多份接地气的惠民建议,推动老百姓急难愁盼解决,展现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和为民情怀。

大通区  米付祥